创新创业家精神培育和实验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53543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novative Start-up Entrepreneurship Collaboratory, SE-Lab.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以国家创新创业发展战略和政策目标为指引,以六年多来开展创新创业教学的丰富成果和优秀师资团队为基础,将国家“双创”理念和政策融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和提升青年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分析和实践能力,希望通过课程学习增强学生对社会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理解和认识能力,帮助学生找到将自己理想与现实及结合的方法论。
英文简介 Innovative Start-up Entrepreneurship Collaboratory, SE-Lab.
开课院系 经济学院
通选课领域 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
参考书
教学大纲 1.培养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兴趣与好奇心,鼓励学生理性看待创业。 2. 培养一批未来既懂得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实践者。3.培养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兴趣与好奇心,鼓励学生理性看待创业。4.建立学生对就业、创业及各行业的感知。 课程对象 1.对创新创业及其过程感兴趣,希望得到理论及实践经验启迪的同学。 2.想把自己所学用于实践、用于影响他人的同学。 3.想广交朋友并增强团队合作能力的同学。 4.犹豫是否要去创业或正在寻找尝试创业的机会的同学。
微观模块:落地

本模块邀请资深专家,讲授企业及新创企业的基础知识、企业家精神以及初创企业的营销、财务管理等相关理论和知识,加深学生对初创企业运营的理解,使学生系统学习和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学习目标:树立企业家精神,系统学习和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第1课  创新创业与人生发展
第2课  创业三要素:机会、资源、团队
第3课  新创企业的管理
第4课  新创企业的营销战略
第5课  商业计划书与展示

中观模块:产业

本模块立足产业、行业的中观视角,邀请投资人或资深行内专家,介绍具体行业或产业,分析其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并辅以相关行业的典型案例,建立学生对产业的感觉,启发学生对感兴趣的行业深入了解。
学习目标:学会进行行业分析。

第6课  农业领域的创业规律与特点
第7课  内容创业与互联网教育的坑与规律
第8课  走进跨境电商 周勍
第9课  用商业思维做可持续的公益项目
第10课 创业者必备的市场观、产业观、竞争观
第11课 宏观经济活动与产业经济运行

宏观模块:全局

本模块从开阔视野的目的出发,帮助学生建立对当下科技、文化、经济等宏观环境的基本认知。
学习目标:了解环境,启迪精神,打开思路。

第12课   展望:科技与未来
第13课   经济、人口与社会

期末展示及课程总结
第14课  期末presentation展示
课程还将邀请适合课程需要的校外讲师参与授课。自2011年起,课程邀请过的投资领域的讲师有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及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王强,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煜全,好未来集团战略投资部经理谢文怡,峰瑞资本早期项目负责人黄海等;创业者讲师则来自农业、教育、金融、餐饮等不同行业。如分享收获创始人石嫣,洋葱数学创始人杨临风,晨星成长计划CEO沈冲,云海肴联合创始人等。
平时出勤及课堂发言表现:30%; 期中个人小报告:30%; 期末小组商业计划书及展示:40%。
教学评估 章政: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创新创业家精神培育和实验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创新创业家精神培育和实验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1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创新创业家精神培育和实验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创新创业家精神培育和实验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25,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创新创业家精神培育和实验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