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与园林艺术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6337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Zen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中国古典园林是一种极为生动的文化信息载体。它既有可视可触的感性形式,又因物化着其创造者和欣赏者的文化理念而富于精神意义。在历史上,中国古典园林曾经十分自然地融入了禅佛教的宗教追求和美学意趣,以人与自然的亲和关系为指导布置不同建筑群体变化多样的空间组合,将宗教与建筑的某些基本特性,契合无间地汇聚在了一处。本课的目的正在通过讨论禅文化对中国古典园林的影响,帮助大家更深入地理解中国禅文化的特质和古典园林独具的艺术魅力。
英文简介 Chinese classical landscape gardens convey a variety of cultural messages vividly. Physically they possess both visible and touchable forms; spiritually they involve colorful meanings since they have transformed the cultural ideals of inventors as well as those of viewers into concrete bodies. Historically speaking, Chinese gardens have spontaneously incorporated Zen’s religious pursuits and aesthetic interests into themselves, based the architectural styles on the affinities between human beings and the nature, and therefore harmoniously fused certain basic features of Zen with those of constructions. The main teaching purpose of this course is to help students gain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both Chinese Zen culture’s essential traits and classical gardening’s unique artistic merits by means of discussing the impact of the former on the latter.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禅与园林艺术,任晓红  喻天舒,中国言实出版社,2006年,第一版,7-80128-863-7;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的目的正在通过讨论禅文化对中国古典园林的影响,帮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中国禅文化的特质和古典园林独具的艺术魅力。
授课内容分以下十一讲:

中国古典园林是一种极为生动的文化信息载体。它既有可视可触的感性形式,又因物化着其创造者和欣赏者的文化理念而富于精神意义。在历史上,中国古典园林曾经十分自然地融入了禅佛教的宗教追求和美学意趣,以人与自然的亲和关系为指导布置不同建筑群体变化多样的空间组合,将宗教与建筑的某些基本特性,契合无间地汇聚在了一处。本课通过探究禅文化对中国古典园林的影响,帮助大家更深入地理解中国禅文化的特质和古典园林独具的艺术魅力。本课分:
第一讲 禅与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心态          
第二讲 禅与中国传统美意识
第三讲 禅与寺庙园林                      
第四讲 禅与中国文人的生活情趣
第五讲 禅与文人园林的“妙造自然”        
第六讲 禅与园林意境
第七讲 园林禅境与人生境界                
第八讲 “公案”的禅意神韵
第九讲 禅意神韵与园林空间处理的幽情逸趣  
第十讲 禅与园林欣赏
第十一讲 富于禅意的中国园林对域外的影响
等十一项内容,每一讲需用学时2-3小时。
本课分课堂讲授与课堂讨论两部分,以课堂讲授为主(占14周-16周)。
考试方式为课堂讨论20分,占总成绩的20%,随堂测验10分,占总成绩的10%,提交三千字以上的论文一篇70分,占总成绩的70%。
教学评估 喻天舒: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禅与园林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4.23,教师推荐得分:4.4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禅与园林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3.99,教师推荐得分:4.17,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禅与园林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3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禅与园林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禅与园林艺术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