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英语听说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835551 学分 2
英文名称 Advanced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立足于培养学生高级阶段的英语听说能力。本课程精心选择了语言真实、地道、多样的教材和辅助教学材料,所选的话题围绕学生的兴趣以及实事要闻,涉及到生活、学习、休闲娱乐、社会热点问题,同时设计了丰富的语言练习活动,有两人对话、小组讨论、班级汇报等。为了让每位同学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姿态得到锻炼,还设计了计入期末成绩的专题演讲,在给学生提供视听材料支持的同时,鼓励学生自主上网寻找相关资料,进行书面整理,然后再到课堂呈现。
在学习方式上,本课程在课堂内外倡导和实行合作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将学生随机分成对子和小组,通过教报告监测小组和对子活动的情况。同时还在教学平台网上挂了大量的补充听力和名篇背诵材料,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并在课堂内抽查,计入平时成绩。
在该课程的听力部分,除了听说教材上的听力练习,还增加了CNN视听以及其他的听力材料,编写了复合式听写练习,并设计了写纲要和梗概的练习和小测验,作为高级听力训练部分,以满足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听力的愿望,同时培养有效提取和整理信息的能力。
总之,通过形式多样的听力和口语练习和测验,在一定程度上级拓展了词汇和练习了写作,更主要的是使学生的听说能力得到集中训练和提高。
英文简介 With a view to improving students’ listening and speaking to advanced level, this course adopts a variety of teaching materials and methods such as recitations, speeches, pair conversations, group presentations and discussions. Active participation,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and autonomous learning are advocated through pair work, group discussions and online listening and recitation practice. News dictation and lecture outlining and quizzes are featured in listening exercise. Reports of pair work and group work are required. A listening test and oral test are administered at the end.
The course has been adjusted recently to cater for more freshmen who choose it. More drills on pronunciation, intonation, vocabulary and grammar have been added into the curriculum. More assignments are given for students to get used to the rhythm and thinking of college English learning. Hopefully the course can be effectively integrated into the reformed College English Modules and benefit students on a larger scale.
开课院系 英语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英文
教材 自编教材;
Let's Talk,Jones, Leo,Cambridge U. P,2012,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所谓高级听说能力主要是指北京大学的学生本身基础较好,本课程还要求学生先修英语的基础课程,以求因材施教。教学的基本目的如下:
1. 培养学生英语表达的素养,包括语音语调的纠正与提高,英语的节奏与重音的把握,采取适应话题与篇章的风格等。
2. 培养学生英语表达的逻辑,包括半分钟表达一个意见与观点,一分钟发表一段有主旨有内容的讲话,3分钟进行一个焦点突出、问题前后贯通的小采访,40分钟做一个小组搭配的主题报告。
3. 培养学生英语表达的准确性,包括主题词与关键词的选取,词汇的丰富与准确性,句式的有力与精准。
4. 培养学生听英语新闻的能力,抓住要点,了解相关词汇,学习地道的表达方式。
5. 培养学生听学术报告的能力,如何有条理地记笔记并整理,如何抓住要点做梗概。
本课程精心选择了语言真实、地道、多样的教材和辅助教学材料,所选的话题围绕学生的兴趣以及实事要闻,涉及到生活、学习、休闲娱乐、环境、社会热点问题等,同时设计了丰富的语言练习活动,有两人对话、小组讨论、班级汇报等。主要内容及学时分配如下:

周次 时间 教学内容
1 2月18日
-22日 教材1,unit1,互相认识、介绍;了解喜好及个性特征。
2 2月25日-
3月1日 教材1,unit2,第一印象;教材2,深度访谈,练习二人互相访谈。
3 3月4日-8日 背诵材料解析,语音练习,演讲技巧及半分钟演讲训练,语伴讨论。
4 3月11日-
15日 教材3,听力outline练习;教材1,unit4a,关于朋友;分组,互相熟悉,小组活动,选小组报告题目。
5 3月18日-
22日 教材1,unit4b,关于家庭;发口语材料,小组活动;组成语言练习的对子;对子活动,表演图片
6 3月25日-
29日 小组专题报告及全班问答(45分钟);抽查背诵及纠音;教材3,复合式听写练习。
7 4月1日-
5日 教材3,听力outline练习;电影片段欣赏引出关于朋友主题辩论。小组专题报告及全班问答(45分钟)。
8 4月8日-
 12日 教材1,unit5,关于工作与职业,听与说;教材2,关于Tom Cruise的访谈,引出工作观,班级辩论;小组专题报告及全班问答(45分钟);抽查背诵及纠音。
9 4月15日-
19日 教材1,unit6,关于业余爱好,访谈练习;小组专题报告及全班问答(45分钟);抽查背诵及纠音。
10 4月22日-
25日 教材1,unit7,关于运动;教材2,复合式听写练习;教材1,unit7b,关于游戏。小组专题报告及全班问答(45分钟);抽查背诵及纠音。
11 4月29日-
5月3日
12 5月6日-
10日 教材1,unit8,关于旅游;小组专题报告及全班问答(40分钟);抽查背诵及纠音。
13 5月13日-
17日 教材1,unit9,关于旅游;教材2,复合式听写练习;小组专题报告及全班问答(40分钟);
14 5月20日-24日 教材2,outline听力练习;教材1,unit11,关于环境;教材3短片观看及讨论
15 5月27日-
31日 教材1,unit13,关于城市生活;听力测验;放三个电影片断,对其中的辩论、演讲技巧进行讨论和总结
16 6月3日-7日 课堂内口语考试,10个题目,两人一组抽题,就题目分别互相访谈
课堂讲授(60%),包括朗诵的评讲及语篇分析,视听语言练习活动,听力讲解,演讲评价等;有两人对话、小组讨论(15%);小组专题报告(20%);小测验(5%)等
a. 期末成绩(50%):其中,口试(30%)采取分组考试形式,教师将若干口语考试的题目以抽签的方式由学生选出,每组两个学生抽取两个题目,互相进行访谈,时间为5分钟。听力(20%)由复合式听写和写梗概两种题型组成。
b. 平时成绩(50%):出勤率(5%),课堂表现(5%),背诵+演讲(10%),专题演讲+报告(20%),听力测验(10%)。
说明:背诵,要求每个学生背四篇选文,课堂抽查一篇,语伴检查3篇,双方互评;
专题演讲20分=口头(教师10分+全班打分5分)+书面报告(5分)
听写10分=5分compound dictation+5分outline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