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130120 学分 1
英文名称 Danc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一、 课程介绍
体育舞蹈是男女二人或多人在高雅舞曲的伴奏下,以优美的艺术舞姿为表现形式的一项运动。是人体形态美、个性美的最直接表现形式。在美的熏陶和享受中,塑造形象,抒发情感,陶冶情操,展示高雅气质和风度。
本课程主要讲授摩登舞:华尔兹、探戈;拉丁舞:伦巴、恰恰恰;普通交谊舞:慢三、快四、伦巴、探戈等。更侧重培养气质风度和社交礼仪。通过学习掌握一定的表演技能,具备欣赏舞蹈美的能力。
二、 课程任务
1.培养学生锻炼身体的习惯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以及“健康第一”的思想意识;
2.掌握体育舞蹈基本技术和相关理论,提高技巧;
3.增进健康,增强体质,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及心理素质;
4.在实践中促进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
英文简介 Course Introduction:
Sports dance is a sport of two or more men and women with beautiful artistic dance as a form of expression accompanied by elegant dance. It is the most direct form of human form beauty and individual beauty. In the beauty of edification and enjoyment, we can create images, express emotions, cultivate feelings, and show our elegant temperament and demeanor.
This course mainly teaches the standard dance (Waltz and Tango) or Latin dance (rumba, Cha Cha and Jive) and ordinary ballroom dance (Slow three, Fast four, rumba and Tango) and so on. More emphasis is placed on the cultivation of temperament and social etiquette. Through learning to master certain performance skills, we can have the ability to appreciate the beauty of dance.
开课院系 体育教研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国际标准舞,盖尔哈瓦德(Guy Howard),1976,体育舞蹈摩登舞基础教程,樊更生编著,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4.7,国际标准舞,瓦特赖尔德(Walter Laird),1988,学跳国际标准交谊舞,付中枢,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1,体育舞蹈教程,李春文编著,辽宁人民出版社,2002.6,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一、 课程介绍
体育舞蹈是男女二人或多人在高雅舞曲的伴奏下,以优美的艺术舞姿为表现形式的一项运动。是人体形态美、个性美的最直接表现形式。在美的熏陶和享受中,塑造形象,抒发情感,陶冶情操,展示高雅气质和风度。
本课程主要讲授摩登舞:华尔兹、探戈;拉丁舞:伦巴、恰恰恰;普通交谊舞:慢三、快四、伦巴、探戈等。更侧重培养气质风度和社交礼仪。通过学习掌握一定的表演技能,具备欣赏舞蹈美的能力。
二、 课程任务
1. 较系统而丰富地让学生学习和掌握一定的体育舞蹈基本知识与体育舞蹈表演技能。
2. 塑造人的形象美、舞蹈美、心灵美及个性美。在美的管理与熏陶中去培养和塑造人性美。
3. 在情操陶冶、净化心灵、发展身心健康的愉悦活动中得到优雅气质和风度的培养。
4. 对学生进行更直接而实际的文化艺术修养和人文素质的教育。
类别 教学内容                      学时
理论
部分 体育舞蹈概况               2
体育舞蹈基本知识
体育舞蹈技法
舞会社交与礼仪
学习体育舞蹈的价值和意义
实践
部分 华尔兹舞基础动作       8
华尔兹舞基础步型
华尔兹舞套路组合
伦巴舞基础动作               7
伦巴舞基础步型
伦巴舞套路组合
普通交谊舞                       10
形体与身体素质训练
其它 理论考试                       1
技术考试                       2
机动                               2
合计                                       32
课堂讲授
课 次 教  学  内  容 备  注
1 1. 开学报告
2. 体育舞蹈概述
3. 华尔兹舞基础动作与基础步型 1. VCD体育舞蹈欣赏
2. 要求:着装与舞鞋
2 1. 华尔兹舞基础动作与基础步型
2. 华尔兹舞套路组合A线:1-3
3. 普通交谊舞:伦巴
3 1. 华尔兹舞基础动作与基础步型
2. 华尔兹舞套路组合A线:4-7
3. 普通交谊舞:伦巴
4 1. 华尔兹舞套路组合A线:8-9
2. 普通交谊舞:快四
5 1. 华尔兹舞套路组合B线:1-3
2. 普通交谊舞:快四
6 1. 华尔兹舞总复习
2. 普通交谊舞:快四
7 1. 拉丁伦巴舞基础动作与基础步型
2. 普通交谊舞:慢三 VCD拉丁舞欣赏
8 1. 拉丁伦巴舞基础动作与基础步型
2. 拉丁伦巴舞套路组合:1-5
3. 普通交谊舞:慢三
9 1. 拉丁伦巴舞套路组合:6-10
2. 普通交谊舞:慢三
10 1. 拉丁伦巴舞套路组合:11-13
2. 普通交谊舞:探戈
11 1. 拉丁伦巴舞套路组合:14-16
2. 普通交谊舞:探戈
12 1. 拉丁伦巴舞总复习
2. 普通交谊舞:探戈
13 1. 体育舞蹈专项理论课
2. 舞蹈总复习
14 1. 理论课考试
2. 华尔兹舞套路复习
3. 拉丁伦巴舞套路复习
15 技术考核 征求体舞课意见稿
16 机动
(一)考核内容
1. 理论部分(占20%):笔试,试题由试题库随机抽取产生
2. 技术部分(占50%):华尔兹舞或伦巴舞套路表演
3. 学习态度(占20%)
(1) 课堂表现(占5%)
(2) 出勤情况(占15%)
4.体质测试(10%)
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进行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方面的测评,满分为100分,然后参照对应计算出体育课体质测试成绩。
(二)考核方式
考试方法:常规考试
评分裁判:任课老师和外聘舞蹈教师组成裁判组
考试组织:以本学期所有学生报名参加比赛的形式进行
最后得分:各位裁判给出的成绩为最后得分
(三)评分标准
1. 理论部分:满分20分,卷面成绩为学生实际得分
2. 技术部分:满分50分
43-50分:完成动作表演流畅、舞蹈节奏与韵律准确,舞姿优美,能很好地表现出该舞蹈的风格与韵味。
35-43分:完成动作表演较流畅,舞蹈节奏与韵律较准确,舞姿较优美,能基本表现出该舞蹈的风格与韵味。
30-35分:能完成动作表演,舞蹈节奏基本准确,有基本的舞姿,有表现出该舞蹈较基本的风格与特点。
30分以下:不能按规定完成动作表演。
3. 学习态度:满分20分
(1) 课堂表现5分。课堂学习的态度是否积极、认真、端正,技术、技能表现进步程度。
(2) 出勤情况15分。每缺勤一次扣3分,缺勤6次及6次以上者将被取消考试资格。
4.体质测试:满分10分。
按照学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评成绩的实际得分对应出体育课程成绩。换算方法见下表。
对应体育课成绩 学生体质健康测评成绩
10分 85分以上(含85分)
9分 80-84分
8分 75-79分
7分 60-74分
6分 59分
5分 58-50分
4分 49-30分
3分 29分以下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