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计算研究实践(I)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3460 学分 3
英文名称 Study and Practice on Topics of Frontier Computing(I)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此课程设计与图灵班培养方案相配合的科研实践课题和项目,通过课题/项目的研究,促进学生对知识体系全面深入的理解,培养学生科研能力。
英文简介 Research projects are designed in accordance to the materials taught by the courses of the Turning Class. Through this course,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better understand the knowledge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start to practice on doing research.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英双语
教材 无;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课题/项目的研究,促进学生对知识体系全面深入的理解,培养学生科研能力。
教学的主要过程具体如下:
1. 每次课程首先有任课教师选定一个与计算机科学理论、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体系结构、计算机应用等紧密相关的研究方向,初步确定若干研究课题。(2课时)
2. 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每组最多2人。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课题开展合作研究。
3. 由教师讲授该研究方向的背景知识,详细介绍每个课题的相关知识点,并提供该方向、课题的背景材料,包括书籍、学术论文、数据库、基础代码等材料,供学生阅读,使学生对这些科研课题有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10课时)
4. 学生与教师进一步交流,确定每组学生感兴趣的科研课题。在此期间,学生通过阅读文献,对研究方向和课题进行深入了解,可以提出在该方向下感兴趣的新课题,并与教师一起确定新课题的可行性。(4课时)
5.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始课题研究实践,包括进一步深入阅读与选定课题相关的文献(如书籍,特别是近期在相关领域发表的学术期刊和会议论文、报告等),提出新的理论、模型或方法,与教师讨论并对提出的创新点进行可行性分析和实践验证,分析实践结果、对课题的实践进行总结等。(27课时)
6. 撰写课题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包括两种形式:(1)PPT形式,(2)学术论文形式。对于ppt形式,用于课堂上对教师和同学进行成果口头汇报,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述能力;对于论文形式,主要用于对科研成果的总结,培养学生学术论文的撰写能力。报告内容包括:题目、摘要、介绍、相关工作、课题研究细节、结果分析对比、讨论、总结、文献等章节。(8课时)
教学包括:课堂讲授(20%),科研实践中与教师和同学之间的讨论与交流(30%),对科研课题的研究与实践(40%),对科研成果的报告(10%)
成绩评定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对课题的理解程度(20%)、获得的研究成果(50%)、科研报告质量(30%)。
教学评估 黄铁军: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前沿计算研究实践(I)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5.63,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前沿计算研究实践(I)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7,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前沿计算研究实践(I)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前沿计算研究实践(I)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63,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前沿计算研究实践(I)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陈宝权: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前沿计算研究实践(I)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89,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前沿计算研究实践(I)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前沿计算研究实践(I)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