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启蒙运动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1270 学分 2
英文名称 The Enlightenment
先修课程 世界通史
中文简介 18世纪欧洲启蒙运动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根源之一,也是二百年来西方哲学社会科学思考的中心问题。本课概括介绍其进程,评析其得失,探索其意义,讨论其问题。
英文简介 The Enlightenment in 18th Century Europe is one of the origins of the modern civilization, and the central issue constantly discussed by the western philosophy and social sciences during the past two senturies. This course tries to survey its process, evaluate its success and failure, and explore its significance.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d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答复这个问题:什么是启蒙运动?》,载康德《历史理性批判文集》,康德,商务印书馆,1997;
《何为启蒙?》,载杜小真选编《福柯集》,福柯,上海远东,1998;
《启蒙运动》,汉普生;
《革命的年代》,霍布斯鲍姆,江苏人民,《启蒙的时代:十八世纪哲学家》,柏林,光明日报出版社,1989;
《启蒙哲学》,卡西尔,山东人民,《卢梭与马克思》,德拉-沃尔佩,重庆出版社,《启蒙运动百科全书》,赖尔、威尔逊,上海人民,《中西交通史》,阎宗临,广西师大,《欧洲文化史论》,阎宗临,广西师大,《中国哲学对欧洲的影响》,朱谦之,《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与基础》,卢梭,商务,《法国文明史》,基佐,商务,《旧制度与大革命》,托克维尔,商务,《法国大革命史》,索布尔,中国社科,《法国革命史》,勒费弗尔,商务,
参考书
教学大纲 18世纪欧洲发生的启蒙运动,很大程度上就是现代文明或现代性的历史源头。而“何为启蒙”,也是一个著名的哲学难题,按福柯的说法,两个世纪以来的现代哲学一直在以不同的形式重复地追问这个问题。认识启蒙,看来是了解我们这个复杂纷纭的现代世界的关键。本课程的宗旨,就是介绍关于18世纪欧洲启蒙运动的基本历史知识并探讨一些相关的理论问题,以增进认识、建设乃至改造现代社会的能力。
导论:何为启蒙?
一、启蒙的缘起
二、启蒙时代欧洲概况
三、启蒙的机构依托
四、启蒙运动的两大流派:法国与苏格兰
五、法国启蒙运动的分裂:卢梭的意义
六、中华儒家文明对启蒙运动的贡献
七、启蒙运动与法国大革命
八、其他欧洲国家启蒙运动的特点
结语:启蒙与现代性

学时分配:课堂讲授共13次,每次2课时。拟就“何谓启蒙”、“启蒙何以可能”、“中国文化对法国启蒙运动的影响”三问题组织3次讨论会,共约6课时。
讲授为主,助教辅导,期中安排两次课堂讨论和一次作业(小论文)。
成绩评定分为三部分:
a) 平时听课讨论:20%
b) 一次作业:20%、
期末考试:60%
教学评估 高毅: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欧洲启蒙运动1,课程推荐得分:3.89,教师推荐得分:3.89,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欧洲启蒙运动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2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欧洲启蒙运动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54,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