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国家现代化进程研究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1460 学分 2
英文名称 Theories and Process: The Modernization of Latin America
先修课程 历史系学生先修课程为《世界史通论》,其他院系不作要求。
中文简介     在第三世界中, 拉丁美洲是最早被殖民化、最早卷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地区,也是最早获得民族独立,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地区。拉美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尝试过多种发展模式,提出了多种发展理论,其现代化的历史经验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在全球化的国际环境下,拉美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日益重要,中拉之间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交流不断增强。要了解当今世界,不能不了解和研究拉美。本课程通过讲解、读书、课堂讨论等多种方式,使学生对拉美地区和主要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有初步了解,在此基础上,就某一问题撰写出一篇学术论文,提高学术研究的能力。
英文简介 Latin America was the first region being colonized and integrated into the capitalist system in the third world. It was also the first region which tried to modernize as independent countries in the third world. Different developmental mode was experienced and different developmental theories was put forward during the long process of modernization in Latin America. The historical lessons of the modernization  of Latin America are very beneficial to China.In the current globalized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 the international role played by Latin American countries is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e economic, political and cultural relationas is developing quickly. If we want to get to know the world we are living, it is necessary to learn Latin America.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d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拉丁美洲史,林被甸董经胜,人民出版社,2010,1;
现代拉丁美洲,斯基德摩尔等著,世界知识出版社,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通过讲解、读书、课堂讨论等多种方式,使学生对拉美地区和主要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有初步了解,在此基础上,就某一问题撰写出一篇学术论文,提高学术研究的能力。
导言 (2学时)

第一讲、殖民地遗产(4学时)
第二讲、现代化的延误(2学时)
19世纪前半期的经济
考迪罗
自由派和保守派
第三讲、现代化的起步  (2学时)
出口经济的繁荣
1、 世界市场拉动出口经济
2、 土地、劳动力、资本
3、 出口经济的繁荣和现代化的启动
出口繁荣时期的思潮和政治
1、实证主义与进步
2、1870-1930年的社会和政治
第四讲、探索自主性发展模式(4学时)
大危机和发展模式的转换
1、从出口经济向进口替代工业化的转变
2、结构主义:第三世界第一个发展理论
3、民众主义的兴衰
第五讲 、军人执政时期现代化的进展(4学时)
军人政权与拉美的现代化
1、 军人再度出山
2、 军人政权与现代化
3、 债务危机和军人“还政于民”

第六讲、全球化时代的改革与发展(4学时)
发展模式的再次转换
1、新自由主义改革
2、新民众主义的兴起
3、民主化巩固时期的文武关系
4、反全球化浪潮
第七讲、墨西哥(2学时)
第八讲 阿根廷(2学时)
第九讲 巴西(2学时)
第十讲 古巴(2学时)
第十一讲、拉丁美洲与中国(2学时)
课堂讨论(2学时)
讲授为主,助教辅导,期末安排一次课堂讨论,要求完成一篇不少于6000字的作业。
考试(闭卷或开卷,视具体情况而定),成绩占50%。平时作业占50%。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