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导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3000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关于哲学原理的专题性讨论,其内容由总论、基本原理和哲学史等三个部分组成。主体部分按照理论哲学与实践哲学划分的原则,依次讨论形而上学、知识论、伦理学和美学等四个最基本的哲学原理;总论部分分别讨论哲学的概念、哲学的领域、哲学与语言的关系,以及哲学的价值等四个主要问题;哲学史部分主要介绍西方哲学史的基本线索和当代哲学的最主要流派。主讲人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全景性的描述,帮助学生获得有关西方哲学的既客观全面又深入系统的知识。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for discussing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Western philosophy, which includes three sections, namely, general introduction, basic principles and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  In the main section,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rinciple of dividing theoretical philosophy and practical philosophy, we will in turn discuss the four basic philosophical principles-metaphysics, epistemology, ethics and aesthetics. In the section of general introduction, we will discuss the four major philosophical problems: the concept of philosophy, the field of philosophy, the relation between philosophy and language, and the value of philosophy.  In the part of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 we introduce the basic clues to the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and the most important schools of contemporary philosophy. Speaker wants to use such a panoramic view of the description to help students obtain systematic knowledge on western philosophy, witch is respected to be objective and comprehensive and in-depth system.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c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是关于西方哲学原理的专题性讨论,其内容由总论、基本原理和哲学史等三个部分组成。主体部分按照理论哲学与实践哲学划分的原则,依次讨论形而上学、知识论、伦理学和美学等四个最基本的哲学原理;总论部分分别讨论哲学的概念、哲学的领域、哲学与语言的关系,以及哲学的价值等四个主要问题;哲学史部分主要介绍西方哲学史的基本线索和当代哲学的最主要流派。主讲人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全景性的描述,帮助学生获得有关西方哲学的既客观全面又深入系统的知识。
第一章 总论
第一节 哲学的概念:1、哲学的产生;2、哲学与科学的关系;3、哲学概念的历史演进。
第二节 哲学的领域:1、认识论;形而上学;3、伦理学;4、其他。
第三节 哲学与语词:1、词与物;2、定义与存在;3、定义与语词;4、定义与真理。
第四节 哲学的的价值:1、哲学的理论特性;2、哲学对科学的作用;3、哲学对思想文化的作用。
(讨论与论文)

第二章 形而上学
第一节 宇宙论:1、古希腊宇宙论;2、中国古代宇宙论;3、现代宇宙论与自然哲学
第二节 本体论:1、“是”与“是者”;2、“在”与“在者”;3、“无”与“道”。
第三节 自我论:1、可能生活;2、身心关系;3、人的同一性。
(讨论与论文)

第三章 知识论
   第一节 传统认识论:1、经验论;2、唯理论;3、批判论。
     第二节 现代认识论: 1、观念论;2、实在论;3、分析哲学;4、实用主义。
  (讨论与论文)

第三章 伦理学
     第一节  道德总论:1、道德与行为;2、道德与价值;3、道德与道德观
     第二节  道德哲学:1、结果论;2、非结果论。
第三节  应用伦理学:1、安乐死;2、自杀;3、流产;4、自卫;5、影视暴力;6、同性恋。
(讨论与论文)

 第四章 美学
     第一节 美学总论:1、审美体验与审美判断;2客观论与主观论;3、美学源流。
     第二节 艺术哲学:1、艺术与美学;2、艺术表现;3、艺术表达。
第三节 艺术理论:1、艺术定义;2、艺术作品;3、艺术形式。
(讨论与论文)

第五章 当代哲学
     第一节  解释学:1、狄尔泰;2、伽达默尔;3、哈贝马斯。
     第二节  存在主义哲学:1、海德格尔;2、萨特。
第三节 后现代主义哲学:1、利奥塔;2、福柯;3、德里达。

 课程结束论文。

 成绩比例:平时40%,结课论文60%。
讲授与讨论相结合。
课程论文1篇,占比百分之55;三次作业,占比百分之45.
教学评估 李超杰: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哲学导论2,课程推荐得分:4.54,教师推荐得分:4.5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哲学导论2,课程推荐得分:4.47,教师推荐得分:4.4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哲学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