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与世界政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43320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slam in World Politic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20世纪70年代以来,伊斯兰复兴运动的勃兴,把看似远离现实的宗教推向世界政治舞台的前沿,伊斯兰及伊斯兰教与世界政治的密切互动,成为政界、学界和社会大众争论不休的话题。
一系列亟待回答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摆在世人面前:如何理解伊斯兰教?如何评价当代伊斯兰复兴思潮和复兴运动?如何认识伊斯兰与社会现代化进程的互动?如何认识当今世界格局下,伊斯兰与西方世界的关系?是伊斯兰力量的崛起威胁了西方世界的安全,因而西方国家要展开积极的干预,还是西方的霸权、强权政治妄图主导伊斯兰世界的政治和社会变革,从而引发反美、反西方的伊斯兰力量的复兴?诸如此类的重大问题,使得对伊斯兰与世界政治关系的研究,成为当前国际政治学科的一个前沿性课题。
本课即是为了全面、系统地梳理这些问题而进行的一项尝试,通过对伊斯兰、伊斯兰教的发展和传播,选择典型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性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穿插运用图片和音像资料,从理论、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着重研究世界政治中的伊斯兰与世俗政治、伊斯兰与民族国家、伊斯兰传统与现代化进程等三方面的问题。
通过课堂讲授和课内外的讨论,使同学们对世界政治中的伊斯兰因素,得到更为全面、系统的认知和了解,进一步认清世界政治的复杂性,对课程涉及的主要问题具备鲜明的正确立场,对当今伊斯兰因素与世界政治的互动有一个宏观把握。
英文简介 There is little question that the major social phenomenon in the contemporary Islamic world is the resurgence of Islamist movements. In this seminar we shall attempt to understand the roots, the motives and the significance of these movements.

Proceeding from an introduction to Islam-- the religion of about one billion people worldwide--a number of key questions will give shape to the seminar. How to understand the religion of Islam well and truly? What exactly does political Islam in world politics mean? To what extent has political Islam been shaped over the decades by the western powers, and how might we best understand the relations among Islam, nation-state, modernity and popular politics in the light of its situation in the world.

Although the Islamic revolution in Iran has captured the imagination of many Muslims, Islamist movements in locales like Egypt, Algeria, Palestine, Sudan, Afghanistan and Pakistan have their own histories and their own burdens, and it shall be as important to discern the differences as to underline the similarities.

Of course, the events of September 2001 have underlined that extremist Muslim groups are prepared to pursue their aim through violence. Therefore, especially in the course, we will arrange several lectures examining the nature of groups such as al-Qaeda, as well as exploring the extent of their support in contemporary Islamic societies.
开课院系 国际关系学院
通选课领域 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
Global Islamic politics,7. Husain, Mir Zohair,NY: Longman,2003,Islamic fundamentalism since 1945,6. Beverley Milton-Edwards,New York, NY: Routledge,2005,《当代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5. 蔡佳禾,宁夏人民出版社,2003,《近现代伊斯兰教思潮与运动》,2. 吴云贵、周燮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伊斯兰与国际热点》,1. 金宜久、吴云贵,东方出版社,200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20世纪70年代以来,伊斯兰复兴运动的勃兴,把看似远离现实的宗教推向世界政治舞台的前沿,伊斯兰及伊斯兰教与世界政治的密切互动,成为政界、学界和社会大众争论不休的话题。
一系列亟待回答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摆在世人面前:如何理解伊斯兰教?如何评价当代伊斯兰复兴思潮和复兴运动?如何认识伊斯兰与社会现代化进程的互动?如何认识当今世界格局下,伊斯兰与西方世界的关系?诸如此类的重大问题,使得对伊斯兰与世界政治关系的研究,成为当前国际政治学科的一个前沿性课题。
本课即是为了全面、系统地梳理这些问题而进行的一项尝试,通过对伊斯兰、伊斯兰教的发展和传播,选择典型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性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穿插运用图片和音像资料,从理论、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着重研究世界政治中的伊斯兰与世俗政治、伊斯兰与民族国家、伊斯兰传统与现代化进程等三方面的问题。
在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授课及师生互动将主要在“北大教学网Classin教室”上进行。选课同学在选课结束后,可用门户账号登录教学网课程主页,下载教学课件,完成相关课后作业。同时,展开师生互动。统一答疑时间为每周五下午15:00-16:30。同学们也可在教学网讨论版随时留言,48小时内必有回复。疫情结束,学校恢复正常上课后,教学模式也将恢复原有状态。

原则上每讲用时2课时,课堂专题交流2课时,学期开始时的课程介绍和期末课程小结各占1课时,期末闭卷考试2课时,总计32课时。


第一讲 伊斯兰教的兴起和传播(2学时)
1. 穆罕默德与伊斯兰教
2. 伊斯兰教的发展与伊斯兰势力的扩大
3. 奥斯曼帝国与现代中东民族国家

第二讲 土耳其的世俗化政治发展(3学时)
1. 凯末尔革命与现代土耳其的诞生
2. 世俗路线与伊斯兰路线之争
3. 军队的角色:世俗政治的守护者
4. 伊斯兰因素与土耳其寻求加入欧盟

第三讲 战后伊斯兰的复兴(2学时)
1. 战后伊斯兰世界的社会思潮
2. 第三次中东战争与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建立
3. “不要东方,不要西方,只要伊斯兰”
4. 伊斯兰复兴对国际政治的影响

第四讲 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化(3学时)
1. 伊斯兰教在南亚次大陆的传播
2. 真纳的两个民族理论与巴基斯坦立国
3. 伊斯兰主义的盛行
4. 塔利班化与极端主义的兴盛

第五讲 穆斯林兄弟会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2学时)
1. 哈桑?班纳与穆斯林兄弟会的建立和发展
2. 埃及政治发展与穆斯林兄弟会的角色
3. 兄弟会与苏丹的伊斯兰化
4. 北非其它地区的伊斯兰政治力量

第六讲 阿以冲突中的伊斯兰(3学时)
1. 阿以冲突的宗教背景
2. 伊斯兰与耶路撒冷最终地位
3. 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兴起及圣战
4. 黎巴嫩真主党的武装活动

第七讲 什叶派伊斯兰势力的增强(2学时)
1. 两伊战争中的伊斯兰
2. 霍梅尼与伊朗伊斯兰革命
3. 发展道路的抉择:政治伊斯兰的兴起
4. 什叶派在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的影响

第八讲 原教旨主义的兴起与发展(2学时)
1. 苏联入侵、抗苏“圣战”与基地组织的诞生
2. 军阀混战与塔利班的异军突起
3. 基地组织与塔利班合流
4. 基地在各国的发展及塔利班的卷土重来

第九讲 亚非其它地区的伊斯兰问题(2学时)
1. 东南亚的伊斯兰化:文莱、马来西亚、印尼
2. 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菲律宾的分裂
3. 泰南四府的动乱:宗教对抗
4. 撒哈拉以南非洲:尼日利亚的南北角力

第十讲 东欧中亚地区的伊斯兰问题(3学时)
1. 波黑和科索沃战争中的伊斯兰因素
2. 车臣问题久拖不决的民族宗教因素
3. 中亚地区伊斯兰极端势力:伊扎布特
4. 上海合作组织与三股恶势力的斗争

第十一讲 西方世界中的伊斯兰因素(2学时)
1. 恐怖袭击事件:911、马德里铁路爆炸、伦敦地铁爆炸
2. 穆斯林移民:巴黎骚乱、悉尼排外事件
3. 言论自由与宗教:丹麦的穆罕默德漫画事件
4. 伊斯兰与西方:文明的冲突?

第十二讲 伊斯兰在中国(2学时)
1. 伊斯兰教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
2. 信仰伊斯兰教的十个少数民族
3. “东突”分裂运动的伊斯兰背景
4. 911事件后中国反分裂斗争的新态势
以教员讲授为主,适度开展专题课堂交流;
利用北大教学网,积极进行网上专题讨论。
内容                          占百分比                    完成时间
1. 出勤和课堂及教学网表现          5+5%                      全学期
2. 期中PPT研究报告                30%                   校历第12周提交
3. 期末闭卷考试                    60%                校历最后一周,随堂进行
教学评估 王联: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伊斯兰与世界政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2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伊斯兰与世界政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伊斯兰与世界政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69,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