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导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939999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Law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法律导论是面向全校所有非法学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通选基础课。本课程的指导思想和目的要求在于:为学生提供法学的入门向导,帮助学生掌握法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培养法律意识,锻炼法律思维方式,掌握法律技能,能够根据所学的法学理论知识分析、解释和解决法律实践问题。
本课程力求在介绍法学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社会实际生活中的重大法律问题,全面提升学生的法学素养,提高学生通过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英文简介 The course of Introduction to Law is a selective basic course available to all non law school undergraduate students. The guideline and the object of the course is to provide an introduction to jurisprudence, to help students master the basic concept, basic doctrine and basic knowledge of jurisprudence, to cultivate students’ legal consciousness and train them to think like a lawyer, to enable them master legal skills and can analyze, understand and solve practical legal questions based upon legal theories that they learnt from class.
开课院系 法学院
通选课领域 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法治的中国道路,凌斌,北京大学出版社;
法官说法丛书,凌斌,中国法制出版社,电子商务法,凌斌,人民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为本科学生通选课。通过法律与电影的形式讲授与法律有关的学术主题。每学期所讲的电影和主题会根据情况有所调整。本课会根据课程进展推荐一些参考文献,供同学们阅读。不提供课件,请选课同学做好听课笔记。课程微信公众号:yitahutu。
从第一单元开始,每讲布置同学们重点观看一部电影,以*号标出。此外,在一些课程中还会推荐一到两部相关主题的电影供同学自由选择。课程讲解会以*号标记的必看影片为主。
第一讲
主题:课程介绍
电影:
*《律师行(The Firm)》(1993)
讨论话题:
1. 电影中的法律问题
2. 电影中的法律与现实中的法律
第二讲
主题:法律与规范
电影:
*《教父(The Godfather)》(1972)
《教父二(The Godfather II)》(1974)
《教父三(The Godfather III)》(1990)
讨论话题:
1. 规范性权威如何形成、如何运作、如何流变
2. 法律权威与法外权威的关系
第三讲
主题:法律与正义
电影:
*《三个广告牌(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2017)
《守法公民(Law Abiding Citizen)》(2009)
讨论话题:
1. 正义的规范内涵与制度形式
2. 法律中的报应正义问题
第四讲
主题:法律与市场
电影:
*《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2010)
《大而不倒(Too Big to Fail)》(2011)
讨论话题:
1. 市场交易的法律结构
2. 市场失灵的法律源头与法律救济
第五讲
主题:法律与公共利益
电影:
*《斯隆女士(Miss Sloane)》(2016)
《永不妥协(Erin Brockovich)》(2000)
讨论话题:
1. 立法过程中的公共利益
2. 司法过程中的公共利益
第六讲
主题:法律与隐私
电影:
*《消失的爱人(Gone Girl)》(2014)
《毕业生(The Graduate)》(1967)
讨论话题:
1. 隐私规范的形式与实质
2. 个人信息与个人身份
第七讲
第一次开放讨论
第八讲
主题:法学教育
电影:
*《力争上游(The Paper Chase)》(1973)
《我的堂兄维尼(My Cousin Vinny)》(1992)
讨论话题:
1. 法学教育的目标
2. 法学教育的效果
第九讲
主题:法律与道德
电影:
*《朗读者(The Reader)》(2008)
讨论话题:
1. 法律与道德
2. 法律实证主义的道德基础
第10讲
主题:法律与自由
电影:
*《肖申克的救赎(Shawshank Redemption)》(1994)
讨论话题:
1. 强制与自由的关系
2. 权利与权力的关系
第11讲:期中总结
第12讲
主题:法律与平等
电影:
*《阿甘正传(Forrest Gump)》(1994)
《绿皮书(Green Book)》(2018)
讨论话题:
1. 歧视与民权
2. 民权运动的历史反思
第13讲
主题:法治与吏治
电影:
*《秋菊打官司(The Story of Qiuju》(1992)
《九品芝麻官(Hail the Judge)》(1994)
讨论话题:
1. 民告官与法治的古今难题
2. 官民关系与法治传统
第14讲
第二次开放讨论
第15讲
主题:身份与契约
电影:
*《似是故人来(Sommersby)》(1993)
《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1939)
讨论话题:
1.古今变革中的法律
2.从身份到契约,从契约到身份
第16讲
主题:说理与修辞
电影:
*《闻香识女人(Scent of a Woman)》(1992)
《刺杀肯尼迪(JFK)》(1991)
讨论话题:
1. 修辞与平等
2. 法律实践中庭审、说理与修辞的关系
教学以课堂讲授为主,以开放讨论为辅。同时结合社交媒体组织课程,回答同学问题。
考核方式包含期末论文和平时表现两部分:
1.期末论文(满分80分):
以一部电影为例(可以辅以多部电影,但必须以一部为主),围绕一个与法律有关的主题,写作一篇“法律影评”。字数建议在五千字到一万字,但并非硬性规定:字数多少不影响最终评分。
论文讨论的法律主题,不必限于本课所讲范围。而所选影片,应当避免与本课布置和讲解的必看影片重复(选看的推荐影片不在其内)。对影评内容的评分,以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为据。作者应当假定读者并未看过自己评论的电影,在评论中适度叙述影片的故事梗概,对于重点分析的情节应当给出较为详细的描述,或者直接引用片中的对白或旁白。影评应当避免泛泛而论,建议在叙述电影的主要故事梗概后,紧扣其中的具体情节提出问题并加以讨论。尤其鼓励运用自己所在专业的知识和方法展开分析。同样是《寻梦环游记(Coco)》(2017),(比如)一个化学专业的同学看到的可能会与西班牙语专业的同学有所不同。
对所选影片的评价标准则只有一个:好看。如果一部电影你没有再看一遍的兴趣,也就没有必要为之写一篇影评。因此,不必因为要写一篇法律影评,非要选择一个乏味的庭审类型片。建议你把眼光投向那些真正好看的、值得看了又看的电影,努力从中发现与法律的藕断丝连。从我们以往的观影经验来看,对人性、社会或历史有深刻洞察的影片,很少能够与法律绝缘。正如本课大纲所示,一个看似与法律毫无关系的电影,可能蕴含着有趣乃至深刻的法律问题。这正如美国法官霍姆斯所说,法律“犹如一面魔镜,不仅映照了我们自己的生活,而且映照了所有过往的人们的生活”(《法律,我们的情人》)。
2.平时表现(满分20分):
任课教师会根据选课名单随机提问。一次未到或未能回答出题目不扣分,但累计两次不到或未能正确回答问题,则会扣掉全部分数(20分)。不接受事中或事后请假。
同时,任课老师在课堂或课后会布置一些与课程有关的研究题目,选课同学可以根据兴趣自愿选择。评分以研究的学术水平为准。作为一项研究,应当尽可能查阅相关的学术文献。不限字数,但每个同学提交的数量仅限两次以内。在规定期末论文提交的截止时间之前将Word版发送到布置相应题目的教师邮箱(敲黑板)方为有效。请将邮件标题的格式写为:姓名-学号-院系,以便录入分数。每位同学最多提交两篇文章,每篇得分在0-5分之间,累计不超过10分。
3.学术规范:
期末论文和加分短文均需符合学术规范,注释体例以北大法学院编辑的期刊《中外法学》为准。
教学评估 凌斌: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法律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4.35,教师推荐得分:4.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法律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法律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法律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64,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法律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法律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11,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法律导论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