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理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607300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Military Theor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军事理论课是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课教学大纲》要求开设的北京大学大学一年级本科生的必修课,由人民武装部组织。每学年度上下学期都开课,每学期开4—6个教学班。主要教学内容为:我国国防、军事思想、军事形势、军事高科技、军兵种知识,高技术战争等14--15个课题,主要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老师讲授。
英文简介     The Military Theory Course is a mandatory course for the first-yea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of the Peking University, as required by the "Syllabus for the Military Theoretical Courses of Commo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nd organized by the People's Armed Forces. There are classes for each semester of the academic year, and 4-6 classes per semester. The main teaching content are: 14--15 topics such as China's national defense, military ideology, military situation, military high-tech, military arms knowledge, and high-tech warfare, which are mainly taught by the teachers of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Defense Technology.
开课院系 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军事理论教程》,宋来新等主编,航空工作出版社,2019年8月,第1版,978-7-5165-1951-6;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课程简介
军事理论课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必修课程。军事理论课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教学目标:
普通高等学校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让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教学大纲

第一章 国际战略环境与国家安全
    本章以我国周边安全作为开篇,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我国周边安全上面临的挑战与威胁,我国与周边大国的关系。我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海洋,分析了南海问题、东海问题,以及应对这些问题的对策。在国际战略环境上,重点介绍了美国和俄国的情况。
第一节 国家安全概述
第二节  我国周边安全
第三节  海洋国家安全

第二章 中国国防
    本章阐述了国防的定义,国防的主体和功能,强固国防的相关要素。重点讲了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列举史实和数据,阐述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继之阐述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适应并协调发展。提出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阐述了中华民族具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对策性思考。讲述了打造精兵利器强固国防。介绍我国发展核武器、常规导弹、航天技术、空军、海军的概况。
第一节  国防概述
第二节  国防法规
第三节   国防动员
第四节  中国武装力量

第三章 战争史与军事思想
    选择了战争发展的最典型的几个阶段。即冷兵器、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战后信息化战争。介绍了冷兵器时代的攻城守城和方阵作战的方式及作战思想;一战时期的要塞攻防作战和筑垒地域作战方式及思想;同时和具体介绍了几部兵书:我国古代的《孙子兵法》,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马汉的《海权论》。最后讲了美国的“空海一体战”的军事构想。
第一节  孙子兵法
第二节  战争论
第三节  世界新军事革命
第四节  信息化战争

第四章 我军作战实践与理论发展
    论述我党我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帮助学生建立起关于我军奋斗史和我军军事思想发展史的系统知识。
第一节  毛泽东军事思想
第二节  习近平强军思想
  
第五章 信息时代武器装备及基本战术运用
   主要介绍当今世界上陆、海、空、天四个军种的主要武器装备及发展的前沿,重点以海军武器为例。使大学生初步掌握武器装备的发展,了解这些领域国际竞争的态势。
第一节  海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及对作战的影响
第二节  信息化作战
慕课(智慧树平台)等

(一)在线视频教学课

1.如何激活账号
网页端:
Step1:输入智慧树本校专属激活账号网址http://portals.zhihuishu.com/pku,进入本校的共享课程专属页面,点击【跨校共享课程】了解课程;
Step2:新学期报到,点击右上角【登录】
情况1:对于从未在平台上学习过的同学,选择【学号登录】,初始密码123456,按照提示补全信息(为保障学习账号的安全性,建议在激活的过程中修改密码);
情况2:对于曾经在平台上学习过的同学,即可选择【学号登录】也可选择【手机号登录】,密码为自己设置的密码
step3:登录之后,点击右上角姓名下拉菜单【在线学堂】,进入之后提示【确认课程】,然后点击【开始学习】即可开始课程学习
APP端:
Step1:在手机应用商城下载“知到”APP
Step2:新学期报到,打开“知到”APP在“我的”页面点击登录
情况1:对于从未在平台上学习过的同学,选择【学号登录】,初始密码123456,按照提示补全信息(为保障学习账号的安全性,建议在激活的过程中修改密码);
情况2:对于曾经在平台上学习过的同学,即可选择【学号登录】也可选择【手机号登录】,密码为自己设置的密码
step3:登录之后,系统提示【确认课程】,确认课程后即可开始课程学习


(二)直播互动课
    直播互动课(说明:知慧树平台系统中称“见面课”)
学生可以在手机端、电脑端自行收看。直播互动课支持回放,选课学生可自行观看。参与直播与观看回放在成绩方面没有差别。(注:回放无法发送弹幕文字)

(三)组织方式
   2月17课程开始后,由军理课助教安排通知具体的学习进度,请大家关注课程微信群后续通知。
上课时再通知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