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复杂人生的系统思维 I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0334340 学分 3
英文名称 System thinking for complex life  I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的重要特色是面向大学生活中的复杂性难题,开展面向实际的系统思维。突出的主张是:第一,勇于跳出简单性思维的机械化模式,深入认识自己;第二,运用系统思维,积极调整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解决纠结、焦虑、抑郁、拖延等亚健康问题;第三,在“天人合一”的理念下培养大格局思维,推动东西方文化的融会;第四,在面向人类未来发展难题中,积极思考人生价值,攀登人生高峰。本课程将因势利导地将 “健康、幸福、智慧”的人生大健康图景逐层系统地展现出来,鼓励同学们追求真正的幸福人生。
综上所述,本课程适用于能够“打开心扉,放下面子,积极实践”的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具有一定知识和追求的自学者。本课程以复杂系统思维的介绍与应用为主线,分为“健康篇”、“事业智慧篇”上下两个部分,分别介绍“人的复杂系统模型”,“思维的系统优化技术方法”,以及“健康系统工程”的实践等核心内容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aims to develop a new perspective to increase students’ ability of dealing with complex matters from life and work. We introduce a system thinking derived from ancient Dao philosophy and modern quantum physics, which yields a methodology to be applied to such daily topics as keeping positivity, raising the ability of focusing the attention and of persistence, facing a difficulty, etc. These topics are discussed from a rational and system perspective, which involves a design of a series of methods to work out a solution. The scope is then shifted from personal topics to those of society, with the same system thinking methodology. We intend to create a platform for students to learn how to understand complex systems from both theory and practical sides.
开课院系 工学院
通选课领域 f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复杂系统学新框架,佘振苏,科学出版社,2013,第一版,978703036199-8;
人体复杂系统科学探索,佘振苏,倪志勇,科学出版社,2012,第一版,978703033109-0;
创建系统学:新世纪版,钱学森,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第一版,978-7-313-04592-8;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我们把系统思维概括为:万事万物都是系统,人是“一元二面多维多层次”的开放复杂巨系统,人生是一个融“哲学、科学、技术、实践”四层次内容为一体的开放巨体系。这构成了一个融中华传统自然哲学与现代科学思维一体的人生复杂系统思维观。同时,本课程针对实践需求,构建了“个人团队虚实并举、动静相兼”的系统思维实践模式,为学生针对各自的需求提供了一个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其中,团队是由拥有系统思维经验的助教们组成,协助学生将上述系统思维应用于解决与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以下话题,例如:如何提升健康态,如何高效学习,如何走出迷茫等等。本课程鼓励学生依靠实践平台,切实解决自己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实现个人素质和人生境界的提升。
其次,本课程同时针对生命、医学、健康、教育等复杂性问题开展理工科视角下的广泛讨论,一方面丰富同学们对自然和社会科学中的复杂性问题的认识,另一方面认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当代价值,激发大家的志气与情怀,提升个人在民族复兴大业中的责任和担当。本课程旨在通过这些讨论,启发大家学习和把握中华古圣先贤所拥有的一种高屋建瓴的系统思维能力,建立起多层次的人生图景,具备一个优秀冲浪者的胆略和智慧,为在未来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实现人生意义和积极的社会价值奠定基础。
本课程的重要特色是面向大学生活中的复杂性难题,开展面向实际的系统思维。突出的主张是:第一,勇于跳出简单性思维的机械化模式,深入认识自己;第二,运用系统思维,积极调整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解决纠结、焦虑、抑郁、拖延等亚健康问题;第三,在“天人合一”的理念下培养大格局思维,推动东西方文化的融会;第四,在面向人类未来发展难题中,积极思考人生价值,攀登人生高峰。本课程将因势利导地将 “健康、幸福、智慧”的人生大健康图景逐层系统地展现出来,鼓励同学们追求真正的幸福人生。
综上所述,本课程适用于能够“打开心扉,放下面子,积极实践”的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具有一定知识和追求的自学者。本课程以复杂系统思维的介绍与应用为主线,分为“健康篇”、“事业智慧篇”上下两个部分,分别介绍“人的复杂系统模型”,“思维的系统优化技术方法”,以及“健康系统工程”的实践等
核心内容。
内容提要及相应学时分配(2000字以内)
一、内容提要
第一章:面对复杂人生,需要系统思维
著名学者史蒂芬·霍金曾在世纪之初预言 “I think the next century will be the century of complexity” 。今天,系统科学在经历了近80年的发展之后,其思想正在向人类各个知识领域渗透,关于大脑的、人工智能的、大数据的、经济的、军事的、生态的、管理的等等复杂性问题,都在系统科学中寻找理论、思路与方法。
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中国系统科学学派,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开创了复杂巨系统的科学与技术这一新领域,将传统东方系统思维发展为一种现代系统论的方法论,并将之贯穿于工程、技术、科学直到哲学的四个层次,形成了一套综合集成的方法体系。当下正值东西方文化对峙和融合的时代关口,发展复杂系统学并使之服务于社会堪称新的历史使命。本课程面对现代社会和人生的种种复杂性,继续深入发展系统学,并在面对大学学习和工作等复杂人生具体事物中,回答什么是系统?哪里、何时反映其系统性?朝什么方向集成?把哪些性质进行综合?如何综合?在学习系统思维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完善思维模型。本课程倡导知行合一,在学习中应用系统思维解决身边的难题。
【推荐阅读】:《创建系统学》,《复杂系统学新框架》

第二章:复杂人生的一元二面多维多层次的系统思维观
在继承钱学森复杂系统学思想的基础上,介绍以中国传统自然哲学思维为基础,充分吸收当代量子力学与非线性科学的研究成果而构建的一个“一元二面多维多层次的复杂系统学新框架”。系统的一元设定了事物的抽象存在——自组织中心,即中华道哲学所称的道:“万事万物皆生于道”,是与事物本源相关的整体性特征。系统的一切性质都围绕着一元化中心展开,并由一系列多维度的对立统一的两面所组成,如动与静、虚与实、内与外等。同时,随着事物的复杂度提高,事物将在时间、空间的宽幅尺度上,形成多层次性。换句话说,复杂事物是拥有跨尺度关联的多层次系统。复杂度越高,跨尺度范围越大。例如,人的生命在空间上起码跨越了从生物大分子(10纳米)到数十米活动范围的九个数量级(109),以及时间上从呼吸(秒)到一生几十年(109秒)的也是九个数量级的关联。幸福人生是拥有跨尺度有序关联的人生,而混乱人生则是不断出现间隙性冲突的人生。
我们要介绍的系统思维框架,将人放在宇宙、自然、社会这个大系统里进行考察,寻求对人的宏观状态开展多层次定性和逐级定量的描述,以此来建立人体的复杂系统模型。特别是,将人的意识状态作为人的宏观状态的一部分,以量子论的波粒二象性来对人的生理、心理开展统一性的描述,形成对人的完整认识。于是,意识(心)不再是虚无缥缈的存在,而是与身体一起构成完整的组合。理解这一量子生命观,对于解决复杂人生的一系列问题(譬如焦虑、抑郁、游戏成瘾等情志问题)提供了理性的基础。
【推荐阅读】:《道德经》,《复杂系统学新框架》,《人体复杂系统科学探索》

第三章:人体思维的五维三层次模型
基于中华传统的阴阳五行思想和复杂系统思维,课程构建了人体的“一元二面五维三层次模型”,并提出了“德智功爱康”五维意识流模型来刻画人的意识过程。该模型被运用于探索建立人体系统论、中医系统论和处理中医脉诊等复杂性课题。与此同时,我们将之运用于认识大学阶段的人生大图像,在把握大学生本分
(一元)的基础上,提出多层次的人生图景,鼓励同学们从“虚实”“动静”和“内外”等多个二面开展平衡管理,从“德、智、功、爱、康”五个维度开展系统协调管理,不断推动大学学习、生活乃至人生目标的跨层次提升。
【推荐阅读】:课堂讲义

I(上部):健康篇

第四章:应对大学生亚健康态的五维十工程技术
我国大学生体质近30年持续下滑。近年来,焦虑、抑郁、网瘾、空心病等心理健康问题频频爆发,大学生亚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大学教育有待解决的重要复杂性问题。本课程基于中华文化和作业治疗,构建了一套基于意识动力学的五维十工程的健康管理方案。通过对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活动的分类和量化评估,分为“健康评估”、“团队分析”、“优化执行”三个环节,与健康实践团队不断迭代进行,持续提高健康态
。                              
1、典型的大学生亚健康态
2、五维十工程的作业方案
3、睡眠问题的典型案例研讨
4、情绪问题的典型案例研讨
5、学习问题的典型案例研讨
6、人际交往问题的典型案例研讨
7、体质健康问题的典型案例研讨
8、健康系统工程的理念和实践方法体系
【推荐阅读】:课堂讲义

第五章:个人-团队虚实并举、动静相兼的健康实践工程
在健康系统工程的框架下,本课程构建了一个网上实践平台,用于辅助同学们开展“个人-团队虚实并举、动静相兼”的健康实践工程。该工程旨在培养同学们“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责任心态,引导其科学地审视自身的生活方式以及健康态的起伏变化,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并调动周围(团队)的意识能动性,学习并塑造新的生活理念,开启健康生活新模式,从而整体提升身心素质。平台将开展健康态自查、结对分析、个性化作业处方制定、健康作业打卡等活动,并鼓励同学在该平台开展主题研讨与实践交流分享。
1、“个人-团队虚实并举、动静相兼”的健康实践工程
2、如何开展与团队的互动交流?
3、健康测评量表:认识我的健康态
4、个性化作业处方的制定与实施
5、如何持续提升健康态
【推荐阅读】:课堂讲义

第六章:未来的医学与健康科学
面对全球亚健康态普遍、慢性病井喷、精神疾病高发的健康危机,当前以治疗疾病为核心,以服药和手术为主要手段的医学模式遇到了明显的困境。与此同时,21世纪的人类疾病谱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心身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成为了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当下,现代医学的模式正在发生转变,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为“以健康为中心”,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 未来的医学将基于对人体系统的科学认识,发展为融合东西方医学,“预防、保健、治病、康复”四位一体的健康医学。未来医学的基础科学将是健康科学。健康科学以人体系统科学为基础,通过对意识科学、心理科学、生命科学的发展与再创新,形成一套融“哲学、科学、技术、实践”四层次内容为一体的健康科学。                                
  1、全球健康危机与医学困境
2、健康的本质和健康管理的物理原理
3、未来医学的基础科学——健康科学
4、未来医学的技术手段——数字疗法
5、系统思维看未来医学
6、未来医学畅想——元宇宙医学
7、解读中华文明的大健康观
【推荐阅读】:课堂讲义,《庄子》

II(下部):事业、智慧篇
第七章:系统思维下的事业成功观1、何为成功人生?
2、人生事业的冲浪模型
3、人生价值的水滴模型
4、人生之旅的舟船模型
5、北大人的成功观
【推荐阅读】:课堂讲义

第八章:系统思维下的人生设计1、体察生命之流
2、跨层次思维与人生志向
3、如何走出迷茫?
4、如何拥有信念?
5、我与团队
【推荐阅读】:课堂讲义

第九章:什么是智慧?
1、智慧是对复杂事物完整充分的跨尺度认识
2、智慧是通向自由和幸福之道
3、通向自由和幸福的内在途径:内省
4、解读中华文明的智慧
【推荐阅读】:课堂讲义

第十章:未来社会建设的几大工程1、生命(人体)科学图景的创新
2、人类文明演化的物理模型
3、经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工程
4、艺术与精神文化建设工程
5、健康与生态文明建设工程
6、为往圣继绝学与道德文明建设工程
7、科技创新与智慧文明建设工程
8、中华民族复兴的当下要点:中医现代化工程
【推荐阅读】:课堂讲义
二、学时分配
课程的理论模型部分(前三章内容)以教员讲课为主;健康篇与事业智慧篇的实践部分,会提前发送课堂讲义至学生邮箱,要求学生课前进行自学,课上就实际问题开展分析,以教员授课为辅,以师生互动讨论交流为主。学生的期中报告和期末报告作为针对实际问题的实践分析讨论,各占3学时。
1)教师、助教团队、学生三层次充分交流
本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将选课学生根据年级、专业特点,分为多个小组,配合多名助教,构建个人-团队互助-互相监督的学习、研讨、实践模式,共同完成课程作业、期中、期末的报告和论文。

2)面向实际问题开展研讨
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思考问题能力。以学生当下面对的实际复杂问题(如健康问题、拖延症、空心病等)为研究对象,运用系统思维模型开展理论分析,以小组研讨以及与授课老师的答疑互动的形式开展,给出应对自身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落实到作业总结之中。

3)理论联系实践,知行合一
本课程重在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践。通过阅读学习中华传统经典,运用系统思维汲取知识力量,鼓励学生将研讨得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系统思维方案应用于自身的生活学习实践之中,并在团队的支撑下开展评估。运用健康态量表自查,个性化作业处方制定,个人团队互助监督的形式,注重科学、量化和多次迭代,切实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智慧,感悟生活中的真善妙乐。    
           
4)面向人生和社会发展的未来开展思考
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作为北大学生,应体会到自身肩负的家国使命,拓宽视野与格局。本课程将启发学生思考当下社会发展面临的复杂性问题,了解未来社会的发展前景,鼓励学生结合自身特点
,开展事业规划和人生的规划,培养社会担当感,提高民族文化自信心,主动为构建和谐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平时成绩(40%)
1.平时作业(30%)
为了方便大家更好地学习,本课程特别提供了与教学相配套的课程思考题题库。题库题目会根据课程进度,通过学校“本科课程评估系统”统一发布。作业题目的形式分为“选择题”“问答题”和“作文题”三类,各类的要求分别如下:
选择题(20%)
学生至少要完成40道选择题,每答对1道选择题,则获得0.5分。可以多做选择题,答对题目的得分计入选择题成绩,但最终成绩不能超过该部分的满分成绩(即20分)。
问答题(10%)
学生至少要完成2道问答题,每道问答题的答案字数大于500字者,则获得满分5分。可以多做问答题,相应得分计入问答题成绩,但最终成绩不能超过该部分的满分成绩(即10分)。
作文题(选做)
作文题为选做题,不统一要求。主动作答并提交者,将根据答题具体情况,予以酌情加分,但最终成绩不能超过平时作业成绩的满分成绩(即30分)。

2.课程互动(10%)
本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程交流互动,并提供了“课堂提问”“老师每周面对面答疑”“小组交流”“微信群交流”“邮件交流”等多种课程互动形式。凡积极参与者,都可获得相应的平时成绩加分,但最终成绩不能超过课程互动成绩的满分成绩(即10分):
每提问1次,加1分;
每参加1次“老师每周面对面答疑”活动,加5分。

(二)期中成绩(20%)
期中考核,以小组为单位,按要求进行PPT演讲汇报。老师及助教根据实际汇报情况,进行统计评分,作为小组成绩。在此成绩的基础上,根据各个小组成员对本报告的贡献情况,评定出小组成员的成绩,作为学生个人的期中成绩(满分为20分)。

(三)期末成绩(40%)
1.期末汇报(20%)
期末小组汇报,以小组为单位,按要求进行PPT演讲汇报。老师及助教根据实际汇报情况,进行统计评分,作为小组成绩。在此成绩的基础上,根据各个小组成员对本报告的贡献情况,评定出小组成员的成绩,作为学生个人的期末汇报成绩(满分为20分)。
2.期末作文(20%)
课程结束后,学生须按要求提交一篇课程学习的文字报告(不少于3000字)。根究报告内容,进行评分,作为学生的期末作文成绩(满分为20分)。

(四)整体评分标准:
90分以上,必须有一些家国、文明情怀;
80分以上,必须有实践,有真实体会;
70分以上,必须能够对自身及周围案例进行系统分析;
60分以上,必须基本掌握系统思维课程的知识点。
教学评估 佘振苏: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面向复杂人生的系统思维 I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面向复杂人生的系统思维 I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3.47,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面向复杂人生的系统思维 I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