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交流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83199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当今在“地球村”中,人们生活在跨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社会环境里。跨文化的知识和能力是21世纪大学教育,特别是素质教育的内容之一。
   本课的目的是:使选课者掌握“跨文化交流学”(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这一传播学分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增加中外跨文化交流知识,提高跨文化交流技能,建立跨文化交流意识,培养分析和解决跨文化交流问题能力。
英文简介 In today’s “Global Villege”, people are experiencing more frequent interaction across cultures. Knowledge and competence in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are essential for 21st century university education, in particular as part of overall character development for the students.

The objective of this course is to equip the students with basic concepts and theories of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as a branch of communication studies with enhanced knowledge, competence, and awareness, as well as analysis skills to resolve intercultural challenges.
开课院系 新闻与传播学院
通选课领域 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跨文化交流学,关世杰,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年;
思维方式差异与中美新闻实务》,[关世杰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在文化的波涛上冲浪,[法]丰斯·特龙彭纳斯,查理斯·汉普登-特纳,华夏出版社,2003,超越文化,美]爱德华?T.霍尔,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无声的语言,美]爱德华?T.霍尔,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使学生掌握“跨文化交流学”(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这一传播学分支的基本理论,增加中外跨文化交流的知识,提高跨文化交流的技能,建立跨文化交流的意识,培养分析和解决跨文化交流问题的能力。并结合国际新闻、跨文化广告等跨文化传播语境,探讨跨文化传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第一周 跨文化交流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基本概念。
第二周 文化与思维方式
第三周 跨文化交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
第四周 跨文化交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
第五周 跨文化交流中的其他心理因素
第六周 跨文化交流中的规范文化、物质文化
第七周 跨文化交流的语言符号系统
第八周 跨文化交流中的非语言语渠道和反馈
第九周 人际之间的跨文化交流
第十周 组织间和组织内的跨文化交流
第十一周  国家之间的跨文化交流
第十二周  跨文化新闻
第十三周  跨文化广告
第十四周  跨文化公关
第十五周  跨文化管理
第十六周  跨文化能力培养
讲解和讨论相结合,文字资料和影视资料相结合。
参与课堂讨论15%,小论文35%,闭卷考试50%。
教学评估 车致新: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跨文化交流学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