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国文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034300 学分 2
英文名称 University-level Chines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大学国文”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最基本课程,是培养学生人文素养与汉语写作能力与表达能力的最基本途径。本课程将围绕培养目标,对学生在中外文学作品赏读,汉语言表达能力与写作能力,以及口才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系统培养与训练。
英文简介 "University-level Chinese" is a core course for the cultivation of university students, and a most direct way to deepen the students` education in humanities and enhance their skills for writing and expressing themselves. With this purpose in mind, the course will train in a systematic way the students` skills of appreciating Chinese and foreign literary works, and further their level of writing and speaking in Chinese.
开课院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
通选课领域 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大学国文选本,漆永祥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的基本目的有三:1、提升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2、掌握基本的文学创作方法;3、深入了解写作的 规律,从而能够熟练进行非文学写作。
1、找到你想写的东西,2学时。讨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观察,并从记忆中搜寻到自己的写作内容。 2、重要的是开始写,2学时。讨论如何克服怯懦和懒惰开始写作,并坚持下去。 3、学会有逻辑地表达,2学时。讨论写作当中的逻辑问题。 4、尝试重新理解你写下的东西,2学时。讨论如何以文学批评和文化审视的态度,对写作的内容进行重新思 考与梳理。 5、去寻找新的信息,2学时。讨论如何去进一步加深对写作内容的认识,通过多种手段获得更为丰富的信息 ,以充实写作。 6、让你的逻辑更复杂一些,2学时。讨论如何加深对文本结构的认识,建立相对而言比较复杂和精细的文章 逻辑。 7、换一个视角试试看,2学时。讨论叙述的不同视角造成的不同效果,并尝试在写作中加以实践。 8、找到那些高光时刻,2学时。讨论如何寻找到自己写作中的那些值得被着重强调的地方,并讨论有哪些办 法可以增强其效果。 9、重新设定一个打开方式,2学时。讨论文章开头的重要性,以及在文章一开始就吸引读者的多种方法。 10、在该结束的时候结束,2学时。与上一节课相对应,讨论写作在什么地方结束、用什么方法结束,能够 获得比较好的效果。 11、让情节更加跌宕起伏,2学时。讨论叙事性写作当中让矛盾冲突更为集中、情节更为曲折的方法。 12、或许可以增加一点小装置,2学时。讨论在文本当中设置一些精巧机关的可能性和具体方法。 13、诗歌与语言问题,2学时。浅显地讨论诗歌写作的方法,并借此体会语言和修辞的问题。 14、建立你自己的风格,2学时。讨论不同的文字风格。 15、关于不同文体的一些知识,2学时。在此前课程的基础上,对于写作一些相关问题,做延展性的介绍。 16、反复修改,4学时。讨论如何修改文章
课堂讲授和师生讨论相结合,前者和后者的比例大致为2:1。讨论内容主要是学生根据每节课讲授所进行的 写作练习
平时作业完成情况及课堂讨论表现占成绩评定的30%;期末学生需完成一篇作品,占成绩评定的70%。
教学评估 丛治辰: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大学国文7,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7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大学国文4,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9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大学国文4,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6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