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通史(上)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0761 学分 3
英文名称 General History of The World (Part 1)
先修课程 适合所有文理医工科学生
中文简介 课程的核心目标和内容:引导学生清晰把握有文明以来的世界历史发展的总体进程,并清楚了解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各个文明区域的兴盛与衰落,以及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碰撞和冲突、吸收和排斥。为此,本课程将以历史时间为主轴,从两个层面进行讲述。第一,不同文明区域之间是如何发生沟通的?地理探险和发现、海洋和陆地的扩张、跨洋贸易和商业、资本的国际性投资以及民族国家政治体之间的外交活动、民间的文化交往等都是文明之间发生接触的手段和方式。这个过程中,既有“文攻”也有“武掠”。在这一层面,空间概念很重要。第二,各文明区域接触之后是如何发生变化的?变化的深层原因是什么?以及产生了何种进一步的后果?具体而言就是,哪种文明得到了发展,哪种文明的发展受到了遏止?各文明的内部机制包括思想体系、经济、社会和政治制度有了何种变化,并产生了何种世界性的影响和结果?文化的话语霸权?主宰世界经济体系?以及其他。这一层面,直接进入了各文明体的内核,触碰历史演进的本质。
那么,在这个叙述结构中,有没有不同文明体共同接受的思想观念和价值体系呢?有,又是什么?是现代文明?如果是,现代文明指的又是什么呢?启蒙与理性的思维方式、自由和民主的政治体制、现代科学基础上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当然,如果确定这些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还应该承认它成为普世化观念的同时,各文明体有自己发展的独特路径、达成的手段。而这些路径、手段的形成和运用都是基于各自的历史传统、文化风俗、地理风貌。
英文简介 Rise and fall of the  different civilizations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d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蒙古颠覆世界史,杉山正明,三联出版社,2016,欧洲文明扩张史,陈乐民,东方人民出版社,1999,资本主义的历史,米歇尔博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1,全球通史,斯塔夫里阿诺斯,北京大学,2015,历史的起源与目标,雅斯贝斯,华夏出版社,1492:世界的开端,菲利普-阿梅斯托,东方出版中心,2013,现代世界的诞生,贝利,商务印书馆,新编剑桥印度史,贝利,云南人民出版社,2014,中国之欧洲,艾田蒲,广西师大出版社,现代国家与民族建构,昝涛,三联出版社,2011,菊花与刀,本尼迪克特,东方出版社,2015,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各大文明的盛衰;现代社会的基本原则以及世界各国现代化的进程;思考现代文明的深刻含义。
课程的核心目标和内容:引导学生清晰把握有文明以来的世界历史发展的总体进程,并清楚了解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各个文明区域的兴盛与衰落,以及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碰撞和冲突、吸收和排斥。为此,本课程将以历史时间为主轴,从两个层面进行讲述。第一,不同文明区域之间是如何发生沟通的?地理探险和发现、海洋和陆地的扩张、跨洋贸易业、资本的国际性投资以及民族国家政治体之间的外交活动、民间的文化交往等都是文明之间发生接触的手段和方式。这个过程中,既有“文攻”也有“武掠”。在这一层面,空间概念很重要。第二,各文明区域接触之后是如何发生变化的?变化的深层原因是什么?以及产生了何种进一步的后果?具体而言就是,哪种文明得到了发展,哪种文明的发展受到了遏止?各文明的内部机制包括思想体系、经济、社会和政治制度有了何种变化,并产生了何种世界性的影响和结果?文化的话语霸权?主宰世界经济体系?以及其他。这一层面,直接进入了各文明体的内核,触碰历史演进的本质。
那么,在这个叙述结构中,有没有不同文明体共同接受的思想观念和价值体系呢?有,又是什么?是现代文明?如果是,现代文明指的又是什么呢?启蒙与理性的思维方式、自由和民主的政治体制、现代科学基础上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当然,如果确定这些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还应该承认它成为普世化观念的同时,各文明体有自己发展的独特路径、达成的手段。而这些路径、手段的形成和运用都是基于各自的历史传统、文化风俗、地理风貌。
欧洲文明的兴起,东方文明的衰落,欧洲历史的分与合以及殖民主义的历史地位等问题是本课探讨的主题。该课以教师课堂授课为主,在重要问题上组织学生课堂讨论,以此激发学生对世界历史的兴趣,加强师生间观点的交流。
考试70%,作业30%
教学评估 徐健: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世界通史(上)1,课程推荐得分:4.07,教师推荐得分:4.0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世界通史(上)1,课程推荐得分:4.43,教师推荐得分:4.5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世界通史(上)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14,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世界通史(上)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