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政治思想(现代)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32213 学分 2
英文名称 Modern Western Political Thoughts
先修课程  无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几位教师合作开设的西方政治社会思想系列课程的第三部分(其他课程:李猛,古代西方政治思想;吴飞,中世纪西方政治思想;渠敬东,现代西方社会思想)。本课程通过选择阅读早期现代西方思想经典,结合当代学者的研究,理解西方现代政治思想的历史起源和所应对的问题,思考西方现代性的思想发生机制及其内在困境。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one of series courses concerning the Western political thoughts. The goal of this course is to guide students to understand the origin and basic questions of modern Western political history by means of reading the classics of modern political thoughts.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c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政治哲学史》,列奥.施特劳斯,湖北人民出版社,《论人类社会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卢梭,商务印书馆,1980年,《道德形而上学奠基》,康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年,《政府论》(下),洛克,商务印书馆,1962年,《法哲学原理》,黑格尔,商务印书馆,1989年,《君主论》,马基雅维里,商务印书馆,1998年,《利维坦》,霍布斯,商务印书馆,1994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是几位教师合作开设的西方政治社会思想系列课程的第三部分(其他课程:李猛,古代西方政治思想;吴飞,中世纪西方政治思想;渠敬东,现代西方社会思想)。本课程通过选择阅读早期现代西方思想经典,结合当代学者的研究,理解西方现代政治思想的历史起源和所应对的问题,思考西方现代性的思想发生机制及其内在困境。
一、内容提要:

本课程通过选择阅读早期现代西方思想经典,结合当代学者的研究,理解西方现代政治思想的历史起源和所应对的问题,思考西方现代性的思想发生机制及其内在困境。

本课程分为六个专题,分别讲授马基雅维里、霍布斯、洛克、卢梭、康德和黑格尔这六位政治思想家的思想。

二、课程进度:

第一讲、导论:现代西方政治哲学的问题与脉络

一、马基雅维里与现代政治秩序的开端
第二讲:国家的获取与维持
        阅读文本:《君主论》
第三讲:共和和国的自由及其败坏
       阅读文本:《论李维》
第四讲:人的德性与命运
       阅读文本:《曼陀罗花》

二、霍布斯:现代主权思想与绝对主义国家
第五讲:自然状态:自然权利与自然法
       阅读文本:霍布斯《利维坦》(第一部分)
第六讲:契约与主权
       阅读文本:霍布斯《利维坦》(第二部分)

三、洛克:自然权利与有限政府
第七讲:自然状态与财产
       阅读文本:《政府论》(下卷)
第八讲:政府的起源和基础
       阅读文本:《政府论》(下卷)

四、卢梭:平等主义的自由
第九讲:人的自然状态与历史
       阅读文本:《论人类社会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
第十讲:公意与人民主权
       阅读文本:《社会契约论》

五、康德:人的自然与自由的二律背反
第十一讲:道德法则的奠基
       阅读文本:《道德形而上学的奠基》
第十二讲:启蒙与永久和平
       阅读文本:《历史理性批判文集》

六、黑格尔:现代自由的实现
第十三讲:国家作为现代人的自我实现
       阅读文本:《法哲学原理》
第十四讲:历史与绝对精神的自我实现
       阅读文本:(《历史哲学》绪论)
本课程将主要采取老师讲授和学生讨论两种方式。选课同学请按教学大纲要求完成每次课程的阅读内容(参考内容请自行安排),并准时提交读书报告
2篇课下作业,每篇5000字,各占成绩30%;第3次读书报告,即期末考试,在最后一次课上完成,占成绩40%。
教学评估 吴增定: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西方政治思想(现代)1,课程推荐得分:4.85,教师推荐得分:4.88,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西方政治思想(现代)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西方政治思想(现代)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西方政治思想(现代)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5,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