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教育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130720 学分 1
英文名称 cycling education
先修课程 无,会骑自行车即可选课。
中文简介 骑行教育课程,以更为广义的“教育”视野,分三个主题,对北京大学本科生进行“人与车的教育,环境与出行教育,自然与社会”的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与绿色出行。课程的教授方式特点为"3P", 即教授的宣讲(Professors Presentation),学生的讨论称述(students' Presentation),以及学生对车辆的设置、维修以及骑行实践(Practice)。
英文简介 Cycling education, is a new designed course in Beida, targeting the undergraduates, focusing the three main purposes of the course, which are, bicycle and physical education, environmental and green tansportation education, filed trip and investigation education. The delivery way of the knoledge will be characterized as 3P, which are Professor's Presentation, sutudents' discussion and Presntation, and bicycle maintainance and cycling tourisms.
开课院系 体育教研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骑行宝典,Mark Srorey,人民邮电,2014年1月,1,978-7-115-32758-1;
山地车圣经,Brain Lopes, Lee McCormack,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年6月,1,978-7-115-34232-4;
公路车完全手册,Guy Andrews,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年7月,1,978-7-115-38558-1;
我爱骑行,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5年12月,1,978-7-5184-0679-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课程的主要内容有三个:人与车的教育,环境与出行教育,自然与社会”的教育。课程的目的,拔高地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概括地说,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与绿色出行;具体地说,是了解自行车运动竞技,掌握骑行设置及车辆修理,掌握团队骑游的组织方法,并通过骑行实践,融于自然,深入社会,挑战自我。
课程三大模块

1,人与车的教育

1-1 车的教育
   山地车介绍,骑行教室,1学时,教授主讲
   和公路车介绍,骑行教室,1学时,教授主讲
   车辆维护与管理,骑行教室,2学时,教授主讲
   
1-2 人的教育
   骑行的人体科学基础,实验室,2学时,教授主讲
   公路车与山地车骑行技术教育,骑行教室/五四运动场,4学时 教授主讲+邀请知名教练讲座
   自行车竞技介绍  实验室,2学时,教授主讲
   室内骑行技术及体能课程,动感单车+骑行教室,6课时,课程实践

1-3 人与车的教育
   骑行文化,骑行教室,2课时,教授主讲+名人讲座
   骑行安全教育,骑行教室,2课时 教授宣讲+学生讨论陈述

2 环境与出行教育
2-1 骑行的环保收益,骑行教室,1课时,教授主持+专家讲座
   骑行的节能减排,骑行教室,1课时,学生讨论陈述
2-2 骑行的健康收益,实验室,1课时,教授宣讲
2-3 骑行推广与出行教育,骑行教室, 1课时,教授宣讲+学生陈述
   
3 自然与社会教育
3-1 户外骑行及社会考察组织方式演练,五四运动场/校园,2课时,教授主讲+车协协助
3-2 户外骑行组织与实践, 户外,8课时,一次出行为4个课时。两个班,两位老师,10名助教。
课程的教授方式特点为"3P", 即教授和邀请讲座嘉宾主讲(Professors Presentation),学生的讨论称述(students` Presentation),以及学生对车辆的设置、维修以及骑行实践(Practice)。

在课程的开设的第一年,有些主题主讲教授会邀请相关的专家做客座讲授。所有客座专家讲座都是公益性质的。这些专家包括:
1,自行车运动技术的知名教练讲座
2,骑行文化的名人讲座
3,交通出行的专家讲座

具体内容见教学内容提交及相应学时分配。
考勤:20%
室内骑行技术及车辆维修技术评定50%
      室内骑行技术30%
      车辆维修技术20%
体质测试:20%
理论考试:10%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