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球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130750 学分 1
英文名称 Wu Ji Ball
先修课程 无具体要求、零基础均可。
中文简介 无极球运动是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正式列入的全民健身运动新项目。     无极球运动是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更加符合现代人快节奏生活方式而发展出来的一项新型健康运动,是一项集健身、修身、养心于一体的独具中国特色的健身运动,为大众提供了一项易学、有趣的健康运动方式,让人们能有效全面改善自己的亚健康状态。
无极球运动要义清晰,动作简单;不刻意强调基本功训练,操作安全,特点鲜明,功效显著;受众面广,能真正帮助习练者激发身体潜能,是极为务实的一项健康运动。     无极球运动还是一项不受条件限制的运动,可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锻炼,是一项在办公室或在家进行微运动的好方式。
该项运动的课程体系主要包括一套三级九段逐步升级的技术体系以及若干套规定习练套路。它将运动技术与艺术表演完美融合,并能满足各层次人的习练需求。
英文简介 Wuji ball sport was formally included as one of the New Programs for the Health of the People of China by the 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Sports of China.
Wuji ball is an innovative sport based on the traditional heritage of Chinese culture, but adapted to the fast-paced lifestyle of modern people and developed as a new type of healthy sport, integrating fitness, inner cultivation and mental cultivation, in a unique sport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Wuji ball is both amusing and easy to learn, helping people to improve their health in an effective way.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Wuji ball are clear, the movements are simple; without too much emphasis on the basic skills training, the practice is safe, with distinct characteristics and remarkable effects. The practice is already enjoyed by a wide audience, and it really help us to activate the potential of our body, being simultaneously healthy and practical.
 
Wuji ball sport is not conditioned by the limitations of the environment, it can be practiced during our fragmented time, at the office or at home, as a good way to micro-exercise
The course system of this sport mainly includes a progressive set of three-levels and nine stages,and several sets of regulated routines. The technical and artistical features are integrated into one, and the training can satisfy the needs of the people from all ages.
开课院系 体育教研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一.矫正学生骨架结构,增强学生筋骨韧度;
二. 提高学生臓腑机能,改善学生体质;
三.调节神经系统功能,提高自我身心调控能力;
四.发展肌肉力量和柔韧素质,促进协调、反应、灵敏等综合素质的发展;
五.丰富学生锻炼手段和方法,掌握一项可以持续终身的体育锻炼技能,促进其终身体育观念的形成;
六、通过开展这项运动,让学生能充分感受中华文化的内在魅力,进一步提升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心。
一.学时分配 (共计34学时)
(一)理论部分
1.课程内容、教学安排、考评办法(0.5学时) ;
2.理论基础、动作原理(1.5学时)
(二)实践部分
1.热身三式、入门三式、松身、顺缠技术动作与练习方法(14学时)
2.逆缠技术动作与练习方法 (8学时)
3.初级十二式整体配合练习(4学时)
4.复习与提高(2学时)
(三)其 它
技术与理论考核(2学时)
机动(2学时)
二.教学内容提要
(一)理论部分
1.历史渊源
2.理论基础
3.动作原理与练习注意事项
4.评价方式与考核内容
(二)实践部分
1.准备活动与整理活动
2.动作技术、组合套路练习
3.专项素质与辅助练习
4.一般身体素质练习
十六次课具体内容分配
(一)1.本学期的教学内容、考核要求及注意事项; 2.学习内容:无极球热身三式:捞举、缠绕、揉腹;
(二)学习无极球入门三式:活腕、旋臂、翻肘;
(三)学习松身二式:探臂、摩臂,;
(四)顺缠技术1——徒手四步功;
(五)顺缠技术2——基本动作;
(六)顺缠技术3——难点突破;
(七)顺缠技术4——巩固提升;
(八)逆缠技术1——徒手四步功;
(九)逆缠技术2——基本技术;
(十)逆缠技术3——难点突破;
(十一)逆缠技术4——巩固提升;
(十二)初级十二式合成演练1;
(十三)初级十二式合成演练2及理论内容讲授;
(十四)理论考试、整体技术复习提高;
(十五)技术复习提高;
(十六)技术考试及答疑;
一.以身体练习、动作实践、体验为主要教学形式;
二.理论教学通过PPT、视频资料、影视资料和动作分析相结合的形式;
三.通过微信、教学网、classin等为课外辅助形式;
四.组织课外训练为补充教学形式;
五.组织参观、访学、邀请专家讲座补充教学形式;
一.评定内容与分配比例
(一)理论部分(10%)
(二)学习态度(20%)
1.课堂表现(5%)
2.考 勤(15%)
评定办法:按照体教部规定执行。
(三)十二分钟跑(10%)
评定办法:按照体教部规定执行。
(四)技术部分(60%,2017以前按50%)
顺缠、逆缠动作及初级十二式整套动作(60%,2017级以前按50%)
(五)体测(20%或0)
评定办法:按照体教部规定执行。
二.评定办法
(一)理论评定(10%)笔试,试题由试题库随机抽取产生。
1.试题内容:单项选择题10题、多项选择题5题、问答题三题,共计18题100分;按照总分值占比乘0.1.
2.考试形式:闭卷考试;
3.考试时间:20分钟内完成;
(二)技术评定(60%或50%,2017以前按50%)
三.理论考核:掌握无极球运动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
四.动作套路考核:
通过无极球运动套路考核检验学生对无极球运动初级十二式的整体掌握情况。
1.从标准性、熟练性、美感性等角度综合考核。
2.动作要做到:“裹、柔、匀、弹”。 “裹”是指缠裹,要用自己的身体缠裹住球;“柔”是指身体要柔和协调;“匀”是指均匀,转的匀速;“弹”是指腰腹要有缩弹动作。
3.呼吸能做到:匀(均匀)、细(细缓)、柔(柔和)、长(深长)。
五.技术评分标准:
1  90---100 分)动作标准,运劲顺达,连贯协调,圆活,充分体现出无极球的风格和特点,绵绵不断而不停顿,心静体松,手法身法步法符合规范要求;
2  80----89分) 动作标准,运劲顺达,连贯协调,圆活,体现了无极球的风格和特点,绵绵不断,心静体松,手法身法步法符合规范要求。在整套动作中出现一次的停顿;
3  70----79分:动作正确,连贯协调,圆活,体现了无极球的风格和特点,绵绵不断,心静体松。在整套动作中出现二次的停顿;
4  60----69分:动作较正确,较连贯协调,圆活,体现了无极球的风格和特点,绵绵不断,心静体松。在整套动作中出现二次的停顿;
5  60分以下:动作有严重的错误,在整套动作中出现三次或三次以上的停顿。
教学评估 刘林青: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无极球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4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无极球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无极球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8,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无极球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无极球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1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无极球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无极球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无极球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